談匯率政策 採雙向調節 未阻升不阻貶

2022,09月,08日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中央銀行的新台幣匯率政策,原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向來都採雙向調節匯市,並未「阻升不阻貶」。

至於新台幣匯率,原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且長期以來呈升值趨勢,央行一向採雙向調節匯市,並未「阻升不阻貶」,觀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從1998年中的低點約35元,至2021年底升值至約27.7元,升幅約26%。

再就新台幣對一籃貨幣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來看,2021年12月較2010年上升25.77%,遠高於韓元升值10.42%及日圓貶值16.76%,均顯示央行並未刻意壓低新台幣匯率。

楊金龍指出,中央銀行法第43條規定,央行持有的外幣資產及負債,因匯率變動而發生的利得或損失,均不得列為當年度損益,因此新台幣匯率升貶與繳庫盈餘無直接關聯。主要是當遇到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時,會視情勢「雙向調節」。例如:2020年美國聯準會(Fed)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QE),造成資金湧入國內,央行即淨買匯,今年至今又因為Fed大幅升息並執行縮表(QT),使得外資資金流出,央行就淨賣匯,即匯市的操作為「雙向調節」,並未「阻升不阻貶」,也就是進場調節完全取決於資金流動量的變化。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