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緊縮…明年復甦絆腳石

2021,11月,16日

通膨壓力升溫下,市場關注各國央行明年是否會被迫提前加快緊縮政策,但專家指出,各國政府也已在收回為了抗疫的龐大財政刺激政策,比起貨幣緊縮,明年財政緊縮可能會對經濟成長造成更大的衝擊。

彭博資訊報導,慷慨的失業救助、不問資格對家庭普發現金等這些救經濟的財政刺激政策,是扛住疫情時期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如今卻正在退場。瑞銀估計,全球明年減少的抗疫財政支出將高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財政緊縮幅度的五倍。

政府勒緊褲腰帶,表明經濟成長將會放緩,但有助緩解一些國家的通膨壓力。財政支出削減對全球經濟的拖累可能沒有整體數據顯示的那麼嚴重,因為明年的預算計畫並非一成不變,若疫情持續下去,政府還能調整。而且過去18個月的刺激措施中,有一些還沒動用,能在明年或之後使用,以緩解衝擊。

美國的緊急抗疫計畫正在結束,但政府正在推動一項更長期的支出計畫。歐洲明年勢將再度爆發十年前的財政緊縮辯論,英國領導人則聲稱有道德責任開始削減預算赤字。

日相岸田文雄計劃增加支出,但規模將略小於去年的抗疫刺激方案。北京在財政預算一直持謹慎態度,今年赤字目標為控制在3.2%,比去年的3.6%更緊縮,但隨著經濟放緩,北京可能改變想法,再刺激經濟。

在巴西,儘管通膨飆升,促使央行急速升息至7.75%,總統波索納洛在面臨艱困的連任選戰之際,仍想廣發現金給貧窮家庭,可能導致通膨惡化,墨西哥和阿根廷則預料將嚴控支出。

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已表態準備釋出更多財政刺激,而印尼與印度則是正削減刺激,希望財政收支恢復均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