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三雄近洋線添新運力

2021,12月,20日

海運遠、近洋線掀搶櫃戰,國際前十大航商為因應近洋(東南亞)市場艙位緊張,近期陸續對東南亞航線投入大批新運力。

據悉,亞洲貨櫃龍頭中遠海控在12月上旬的一周內投放8.6萬TEU運力,貨櫃三雄也擴大投放力道,近一周約達10萬TEU,顯示東南亞運力需求告急。

東南亞貨櫃運價在強勁需求下,近月已大漲三倍,萬海(2615)、長榮及陽明12月大舉調播新運力,以解決大缺艙問題,也將挹注明年第1季獲利。

業者表示,今年10月以來,東南亞每40呎櫃(FEU)運價,從1,000美元拉升到3,500美元,成為全球海運漲勢最強勁的區塊。

根據航商統計,12月6日至12日一周內,長榮、萬海、陽明具地緣優勢,分別投放3萬TEU(20呎櫃)左右運力到東南亞航線,反觀地中海(MSC)等歐美航商,在該航線市場的運力還不到貨櫃三雄的三成,商機看的到卻吃不到。

業內人士透露,航運業界運力調度可理解,但大舉投入特定市場就不尋常。問題在於,美西線在海運新規的強制下,船舶只能在始港附近待發,運力卡在海上動彈不能,導致部分航商的周轉率大降,此外,與其如此,不如機動性的把運力改調、投入亞洲市場,從當前的市況、運價來看,整體獲利率甚至高過遠洋航線。

這一波航運大多頭,法人指出,萬海是應變相對較快的航商,萬海過去是近洋線霸主,對於遠洋著墨甚少,但在海運市場吹響漲價號角後,該公司去年6月就先緊急租用六艘貨櫃船投入美西線,進而發展成多條北美航線。

不僅如此,萬海近一年來活運用大量流入的現金,積極搶購二手船並訂造新船,特別的是,本月10日還宣布,在橫濱港租下專用碼頭,簽訂10年租約,18日又傳出與美西長堤港的Marine碼頭提前續約三年,積極搶占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