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周轉率 急速降低

2021,01月,26日
海運三缺(缺櫃、塞港、缺工)讓貨櫃周轉率急速降低,業界評估,今年貨櫃年周轉次數由去年的四次降為今年的兩次,進一步說,遠東美西航線過去周轉期為三個月,現在要半年,換言之,現在出去的櫃子,要下半年才回得來,櫃子不缺都難,問題到下半年恐都無解。

疫情影響下,全球缺櫃、塞港、缺工愈來愈嚴重,在貨櫃供給不足下,就算空櫃已經急著調回亞洲,由於需求量大,搶櫃成為每天在發生的事,即使運價大漲五倍,搶櫃還是擋不住。

歐美消費需求持續強勁,亞洲工廠到去年底止,都在彌補去年上半年的業績缺口大量生產製造,以前遠東-美西貨櫃約三個月周轉期,現在已經變為六個月,歐洲或是北美有些內陸城市的貨櫃使用期還超過六個月,周轉率由過去的四次降低為兩次,簡單地說,貨櫃從亞洲出口後,要半年的時間才會回到亞洲。

海運業者指出,中國十一長假過後海運訂艙需求大幅增加,加上進入冬季加速疫情升溫,造成港口裝卸、倉庫、貨車公司、內陸火車等物流環節人力短缺,貨櫃提領、裝卸、內陸運輸相關流程嚴重延誤,到今年元月為止,市場缺櫃、缺艙、缺船、缺工等現象完全沒有改善,這樣的市場概況,將會讓貨櫃輪的運價居高不下。

相關聯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