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船運歐洲線 6月大漲1000美元

2021,05月,28日

貨櫃船運市場愈變愈糟,船公司與攬貨業者指出,深圳鹽田港因為船期延誤加上傳出疫情,港方停收出口重櫃50小時,美國西北岸航線5月原應有八個航班灣靠台灣,最後僅剩三班,目前歐洲線已宣布6月1日起每大箱(40)運價漲1000美元,美國線確定要漲,但遲至27日還未公布漲幅。

在基隆港東岸經營貨櫃碼頭的聯興國際董事長洪英正指出,全球船班大亂,船隻都無法準時到港,但託運人因押匯等需求,還是如期將貨櫃送進碼頭,造成港區內貨櫃堆積,貨櫃拖車大排長龍,公司只好把貨櫃往內陸貨櫃集散站疏散,但出現拖車司機不足問題,營運調度相當辛苦,目前很多國際港口都已限制船到前二天才能送貨進碼頭。

一家外籍船公司則透露,今年以來船公司陸續將美國西岸洛杉磯貨往奧克蘭、西雅圖等西北岸港口疏散,結果造成這些港也開始壅擠,形成所謂的蝴蝶效應,5月原應該有八班西北岸船隻彎靠台灣裝貨,結果先是被船公司取消二班,另外香港東方海外與馬士基各有一班因為船員染疫,船隻未到台灣就遭到隔離,而最後剩下的四班,其中一班船期延誤,5月來不了,估計相關貨載要延誤半個月才裝得上船,而且還會排擠到後面的貨。

船公司與攬貨公司都指出,貨櫃船運市場還在惡化,尤其是船員染疫問題估計還會擴大,託運人要有最壞的準備。深圳現在候港時間是三到七天,效率最高的上海港也有候港一天現象。

市場運價已是天價卻還持續上漲,歐洲線已經宣布6月1日起每箱(20呎櫃)漲500美元,每大箱漲1000美元,台灣地區因為原本運價偏高,有部分船公司通知每箱漲300美元,每大箱漲600美元。

船公司已表明6月1日美國線也會漲,但遲至27日未報價。攬貨業指出,美國線報不報價沒差別,都是要付買艙費(大陸稱為保艙保櫃費),估計因為美國工業託運人聯盟針對缺艙缺櫃問題要求美國政府出面干預,而19日兩岸航運界的50人論壇上,上海航運交易所總裁張頁透露水運局將再調查運價飆漲問題,也讓船公司相當警覺與謹慎。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