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輪市場下周恐現搶櫃潮 運價看漲

2021,02月,20日

全球貨櫃輪市場下周恐怕又要上演搶櫃大戰。航運業者分析,美國受到冰風暴襲擊,貨櫃調度難度全面增加;其次,農曆過年期間全球的運價及運量維持高檔,下周大陸地區全面復工,推估出貨需求將出籠,兩大因素成為推升新一波運價上漲新動能。

昨(19)日最新公布的上海航運交易所運價表現,雖有中國農曆年因素干擾,市場需求穩定,價格也持穩,2月19日代表運價走勢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為2,875.93點,較上期上漲1.8%,代表在農曆年期間,市場的需求、價格都維持的很好。

貨櫃輪業者分析,去年以來貨櫃輪市場一直受到三缺效應影響(缺櫃、缺工、塞港)影響著,原本大家認為今年會獲得改善;然而,現在看起來情況並不樂觀。

其次,在中國農曆年前,各大海運業者拚命從全球調貨櫃回到亞洲,解決一櫃難求的窘境,其實就算運已經漲五倍,空櫃一回亞洲都是立刻被客戶訂走,中國下周開始工廠全面復工,對於貨櫃的需求量會再度出現。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