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輪運費再衝新高

2021,05月,04日
全球貨櫃海運運費再度衝上新高,主因歐、美消費者需求強勁,加上歐、美企業大舉補貨,使現有海運能量難以負擔。專家預估,今年內海運市場都將高燒不退。

Drewry機構編製的「世界貨櫃指數」顯示,上周從上海到洛杉磯每只40呎貨櫃平均運價飆到4,403美元,創新高,鹿特丹到紐約運價也創下3,500美元的天價。

由於先進國家的刺激經濟措施帶動消費,但本身製造業的供給能力難以因應,必須仰賴進口,因而使海運需求居高不下。3月時長榮海運「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近一周,造成眾多貨輪船期延宕,也促使運價也再創新高。

哥本哈根海事情報公司副總裁古施密特預期,「運價不會回降到疫情之前的低水準,至少短期內不會」。

海運專家指出,「長賜輪」事件對航商、港口及供應鏈造成的干擾,可能要花四到六個月才能消除。而且由於消費者需求強勁,運送的貨物立即就被賣光,業者根本無法建立庫存,因此海運旺季迄未結束。

舊金山區攬貨業者指出,3月美國從亞洲進口產品的貨櫃數量比2019年同期激增逾50%,4、5月的櫃量可能更高;一些40呎貨櫃的運費報價超過1萬美元,少數貨櫃更達15,000美元,這些高價櫃並未計入運價指數中。

多數物流專家都認為,海運市場混亂情況在今年以內將難以緩解。海運業者為增加運能,紛紛增購貨櫃。馬士基購買相當於26萬只20呎櫃(TEU)的新櫃,赫伯羅特訂購15萬TEU,達飛海運也訂購25萬TEU新櫃;新櫃價格漲到每只3,500美元;2019年時的價格僅1,600美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