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必備 棧板價格衝高

2021,04月,12日

棧板(Pallet)向來是被用來裝運各種消費品或工業零組件的無名英雄,近來在美國與歐洲的售價已大幅上漲,主因是倉儲業的棧板需求激增,但勞工短缺導致供給無法趕上,以及木材和鐵釘的價格大漲。

美國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報告顯示,棧板價格已衝上歷史高點,且漲幅達到近30年來最大。以往美國每只木製棧板售價常介於9-12美元,但今年已直逼15美元。業者指出,無論新舊棧板售價還是租金,價格全面上漲。

棧板是貨運、倉儲業者使用堆高機或起重機運貨的必備要件。由於電子商務激增,零售商與製造業者擴建倉庫或擴大累積庫存,加上各國經濟活動可望解封,棧板需求暴增。

在美國中大西洋地區,棧板用硬木的價格已漲到每千板呎635美元,遠高於去年的530美元,南加州區軟木價格更漲逾一倍至520美元。

木製棧板短缺,也為塑膠棧板帶來機會。塑膠棧板重量輕、能用更久、好清洗,使用者也不會被木刺及鐵釘刺傷,缺點是成本比木製棧板貴三倍。業者表示,塑膠棧板尤其供不應求,因為倉儲業者普遍改用機器人及人工智慧管理,都使塑膠棧板更具優勢。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