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仍熱絡 台對陸出口首季成長逾40%

2021,04月,14日

受比較基期較低等因素影響,大陸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總值按美元計大幅成長百分之卅八點六,兩岸貿易也持續保持熱絡。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台灣對大陸出口年成長率達百分之四十一點一,台灣對大陸享有的貿易順差單季就達到三七五點六一億美元。

大陸海關總署昨公布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統計數據,大陸進出口總值為一兆三○三六億美元。其中,出口總值七○九九點八億美元,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九;進口總值五九三六點二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廿八。

由於出口成長率遠高於進口,使得今年首季大陸貿易順差就達到一一六三點六億美元。

兩岸貿易部分,今年第一季兩岸貿易總值為七一七點八九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四十點三。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一七一點一四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卅七點六;大陸自台灣進口五四六點七五億美元,成長幅度達到百分之四十一點一。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一季度大陸外貿進出口增長幅度較大,雖有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期低等因素,但若與二○一九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進出口增速按人民幣計仍達到百分之廿點五。

李魁文表示,自去年第三季以來,大陸外貿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年比正增長。他認為,未來一段時期這一趨勢仍可望維持,但具體走勢需進一步觀察。這主要是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覆,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還比較多。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