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進展不順 美估中難讓步 醞釀反制

2022,02月,16日

中國未達成「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目標,雙邊貿易談判陷入膠著。日前傳出美國已逐漸失去耐心,且擬再對中國實施新關稅調查,接連強力表態後,最新消息傳出,拜登政府評估中國於談判中讓步的可能性不大。

消息指出,拜登政府在擬定下一步對中策略前,就已失去耐心,同時正評估中國在談判中做出任何讓步的可能性,但結果並不樂觀。拜登團隊認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沒有解決中國長期以來,由國家主導的經濟體系,這也是美國關注的經貿議題之一。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國對美實際採購額與貿易協議總目標仍存在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幅落差。然而,美國高層官員反覆強調將要求中國履行協議責任,卻遲未公布反制措施的具體時間表。

美國商會國際事務主管薄邁倫(Myron Brilliant)9日透露,若美中貿易談判未能有效要求中國履約,則美國將考慮對中重啟關稅措施「301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曾聲明指出,美國將持續努力影響中國的周邊環境,在美國國內建立韌性和競爭力,實現市場多元化,同時限制中國的影響,並與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合作,充分使用各式工具以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則相繼呼籲,從自身單邊利益出發進行威脅和施壓,無助於解決問題,希望美方盡快取消對中加徵關稅和制裁打壓措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