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匯阻貶 3月外匯存底終止連21升

2021,04月,08日

中央銀行昨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5390.44億美元,較2月底減少42.2億美元,終止連續21個月創新高的趨勢;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分析,最關鍵的原因是3月資金大量匯出,外匯市場波動大,坦言央行「進場調節」,打破外界對央行「阻升不阻貶」的刻板印象。

資金大量匯出下,外匯市場波動較大,為了穩定匯市,央行坦言「反手拋匯」,進場「賣匯」做調節;與以往不同阻升不同的是,蔡烱民直言,「3月真的要講,應該是阻貶才對」。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日下跌至1.656%;蔡烱民認為,美債殖利率短期處於1.5%至1.75%之間波動,未來的長期走勢,要視美國經濟前景、基礎建設以及財政走向等,做綜合性的評估。

台股近來受到美元不再升值等國際金融市場激勵,外資由賣轉買,自4月以來外資已連續3個交易日買超、累計達新台幣363億元,台股指數連續2日收盤價屢創新高紀錄,昨收漲75點、以1萬6815點作收,成交金額3407億元。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台股屢創新高,外資連買3日,顯示開始回補台股;值得留意的是,資金方向已經轉變了,從大型權指股的盤面焦點,轉向中小型電子股、原物料等有落後補漲題材的類股,預估台股加權指數還有持續創新高的空間,指數「萬七」目標已在前方不遠了。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