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央行周 美歐升息將不同調

2022,12月,13日

超級央行周本周登場,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與英國央行都將召開決策例會,鑒於通膨走勢不同調,美國與歐洲央行的升息策略也將出現分歧,美國將放緩升息步調,對於美元將是一大利空。

Fed周四召開例會後預料將宣布升息,只不過升息幅度會降為2碼,ECB升息幅度可能是2碼,也不排除維持在3碼,而英國央行料將升2碼。

接下來一年美歐央行升息路徑分歧將更加明顯,據路孚特的商情資訊顯示,市場預期到2023年底時,Fed基準利率總共只會再上調0.6個百分點,ECB會升息1.25個百分點,英國央行則是升1.5個百分點。

歐美主要央行政策不同調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歐元與英鎊對美元匯價將走升,並拉高歐債殖利率,相較之下美債殖利率則看弱。

造成歐美央行政策不同調的主因為通膨走向,大西洋兩岸的通膨率雖然都已觸頂,但美國下滑速度較為明顯,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降至7.7%,較6月的高峰下滑1.5個百分點。

反觀歐元區11月CPI年增率仍達10%,僅略低於10月的歷史高點10.6%。而英國10月CPI較去年同期則是暴增11.1%,創逾40年新高。

儘管有俄烏戰爭的衝擊,歐洲經濟表現比預期抗跌,歐元區10月失業率甚至還下滑至6.5%的歷史新低,由此顯示ECB貨幣政策仍需加大升息力道,才能抑制由需求過熱所推升的通膨。

由於市場預期Fed貨幣政策即將出現轉變,美元短線已大跌一波,對歐元目前已跌到1.05美元,近兩個月總計重貶約0.1美元。

德意志銀行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明年當美國經濟放緩,且Fed開始降息,歐元對美元可望上看1.15美元。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科拉默也表示,「由於基準利率仍偏低,所以ECB明年降息的籌碼並不大,反觀美國因為利率急升,明年已有一些降息的空間,歐美利率政策走向分歧將摜壓美元進一步走低。」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