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今年GDP增逾8%

2022,12月,30日

官方最新數據顯示,拜本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優於預期所賜,越南今年經濟成長幅度突破8%,表現居亞洲各國之冠,這也反映全球衰退風險開始發威之前,該國經濟自新冠肺炎疫情復甦的動能延續,但明年恐難逃經濟逆風。

越南統計總局(GSO)29日公布,截至12月底的本季GDP估計擴張5.92%,遠優於市場預估的4.65%,推升全年GDP成長率衝抵8.02%,遠高於政府設定的6%~6.5%目標區間,使越南成為今年亞洲成長最快的國家。

GSO局長阮氏香表示,製造業是今年越南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全年成長率高達8.1%。優於預期的經濟表現,為越南央行在決定貨幣政策從緊縮轉向之前,提供了觀望空間。

央行今年來已升息200個基點,基準利率攀升至6%,致使越南房地產業的債務違約隱憂隱隱浮現,市場擔心可能出現中國大陸式的成長衝擊。

此外,亞洲開發銀行(ADB)本月中旬曾表示,儘管越南「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表現優異,但經濟前景風險已經升高」,「儘管貿易繼續擴張,但跡象顯示,全球對該國出口的需求減弱」。ADB預測,受主要貿易夥伴成長放緩影響,越南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僅為6.3%。

最新貿易數據已顯露端倪,這個東南亞經濟體12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4%,連續第二個月走跌,12月零售銷售額年比增加17.1%。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