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課反傾銷稅 波及台紡織廠

2021,09月,13日
經過一年半的調查,越南近日宣布,針對原產於中國大陸、印度、印尼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四國的聚酯長纖紗線(PFY)課徵3.36%-54.9%不等的反傾銷稅,9月3日起開始暫時性實施,等待最後終判結果;國內遠東新、南亞、福懋、聯發紡因為在大陸有設廠,恐受到牽連。

目前遠東新大陸廠在上海,南亞在昆山,福懋在中山,聯發紡在杭州,都被列入此次越南反傾銷名單中,稅率分別為17.45%、13.75%、13.75%和16.31%,但由於相關業者在台灣也有廠,此次台灣不在反傾銷稅的課徵範圍內,透過產能調度,可能因此讓受害程度降低,但仍須進一步觀察。

越南工貿部去年4月就公告,針對大陸、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大量出口聚酯長纖到越南,對越南當地的PFY紗線生產業者造成嚴重打擊及損害,展開反傾鎖調查。經過一年半的調查,最近初判結果出爐,其中印度被課最高的54.9%反傾銷稅率,其次是印尼的21.94%和馬來西亞的21.23%,大陸業者則被課3.36%-17.45%不等稅率。

國內化纖業者分析,大陸化纖廠商過去幾年積極擴充產能規模,生產成本不斷降低,對越南廠商造成不小壓力,因此越南政府針對大陸等四國祭出反傾銷稅。雖然台灣也有業者被列入,但因為台灣業者在兩岸都有產能,可以透過產能調度化解,實際影響應該不大。

以遠東新為例,除在兩岸都有廠,公司超前部署,2015年宣布大手筆投資100億元,在越南打造從紗線、織布、染整到成衣的垂直整合生產基地。短纖部分已於2018年投產,長纖產能原本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投產,雖然最近因越南疫情嚴峻,工地無法開工,略有延遲,但等到明年投產後,可以就近供應,反而有機會受惠此次反傾銷措施。

其次以台灣為據點的紡纖廠商,因台灣不在這次課徵反傾銷稅範圍內,也有機會受惠一些轉單效應。台灣加工絲和紗線的成本結構偏高,目前還留存的廠商,多半已升級到環保回收紗等高階利基產品,與一般規格產品形成市場區隔,抗震能力將高於大陸業者。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