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亮警訊 英央行2月升息壓力增

2022,01月,22日

英國央行2021年12月意外升息後,最新調查顯示,鑑於英國通膨遠遠超過央行2%目標,且Omicron變種病毒對經濟的威脅似乎較為和緩,專家預期英國央行將在2月初的例會再次升息。

英國央行去年12月意外宣布升息,將基準利率由歷史低點0.1%上調至0.25%,成為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升息的主要央行。英國央行當時表示,雖然Omicron肆虐英國,但通膨壓力發出警訊,故決定升息。

調查顯示,英國央行第三季將再升息一碼,較前次預測提早一季,不過下一次升息就要等到2023年初,利率將調升至1%,亦較先前預測提早一季。

至於本次升息循環的利率高點,專家平均預測為1.5%,仍然位在歷史低檔。

英國12月消費者物價衝上近30年新高,年增5.4%。最新調查顯示,通膨將在第二季觸頂,第三季開始下滑,但要到2023年第二季才能回到央行2%的目標,加重央行的升息壓力。

根據調查,第一季與第二季的通膨預測分別達5.2%和5.5%,高於前次調查的4.7%與4.6%。

荷蘭安智銀行(ING)分析師史密斯(James Smith )指出:「英國通膨再次意外躥高,這只會增加央行在2月初連續兩次例會升息的可能。」市場目前押注英國2月升息一碼的機率約有85%。

根據英國日前公布的經數據顯示,英國11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月增0.9%,意味著經濟回復疫情前的水準。

英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估放緩至0.6%,但第二季可望加速至0.9%,之後兩季估計成長0.7%和0.6%。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