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只暫時性? 葉倫、Fed官員不同調

2021,10月,14日
美國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周二(12日)表示,今年通貨膨脹率飆升持續時間比決策者預期的更久,所以不適合再把這樣的物價上漲認為是暫時的。波斯提克並預期,升息的時間稍微提前一些。

然而財政部長葉倫同一天晚接受CBS採訪時,評估美國目前的通膨升高會被證明是「暫時的」;但她了解這次會花較長的時間,來讓物價上漲的速度回到正常水準。

葉倫表示,許多物品這波價格飆高,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供應「大斷鏈」,此效應預期將會慢慢消散。

波斯提克周二在Peterson國際經濟研究所發表舉辦的線上演講中則是說:「『暫時的』不是一個好詞。」他強調,「愈來愈明顯的是,這種由嚴重、廣泛的供應鏈中斷問題導致的物價上漲壓力,不會很快緩解。就這個特性而言,通膨不是暫時的。」

波斯提克今年在聯準會(Fed)貨幣決策會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他支持FOMC的縮減購債計畫。目前聯準會每月購債規模為1,200億美元,預計可能下個月開始減少。

波斯提克說,美國經濟成長與就業復甦超出了他的預期。「我已經調整了我在『點陣圖』中的預測,以反映更快的經濟成長速度。主要是就業與通膨提高。」他也將預測升息的時間稍微提前一些,不過仍然認為時間點會在一年多以後。

波斯提克指出,許多長期通膨預期指標均已攀升到了十年高點。「通膨升高風險,需要密切關注。所幸到目前為止,各項指標還沒有顯示長期通膨預期到了危險失控地步。」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