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可望觸頂 Q1經濟成長放緩

2022,01月,13日

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美國境內單日新增確診飆升、10日通報135萬病例數,再次刷新全球單一國家、單日新高紀錄,衝擊經濟表現。

近來通膨為全球關注的議題,施羅德投信認為,中長期工資上漲,去全球化、去碳化的推動下,人類可能會處於一個比過去10年通膨更大的環境中;短期來看,通膨可望觸頂,即使供應鏈瓶頸將緩解,但各國央行仍可能逃離不了開始升息的循環中。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太快,美國、歐洲單周確診人數再度創下歷史新高,亞洲各地已受到影響;與先前不同的是,Omicron引發重症與死亡的機率偏低,今年全球經濟仍會持續復甦,聯準會的升息時程,不太可能會因此而中斷,從美國、澳洲、加拿大以及英國等國央行種種跡象,這些成熟市場的央行已轉向鷹派立場。

至於亞洲各央行,許長泰認為,可能會在經濟復甦後,才隨美國腳步考慮上調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經濟今年仍維持擴張,企業獲利可支持股市輪動表現,但整體漲幅將不若去年強勁;另外,在升息進入上半場的階段,債券市場的震盪將會擴大,「縮短存續期」是債券投資人的第一要務。

聯準會鷹派立場,支持美元匯率、推升美債殖利率,國際金價承壓走軟;FXTM富拓表示,如果美國通膨居高不下,將加速聯準會更早升息,美元、美國公債殖利率將隨之走高,金價則將受到打壓,考驗1786美元和1770美元支撐位。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