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率未必居高不下 渣打銀行:央行應2023再升息

2022,01月,14日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13日指出,台灣經濟成長將在2022年第一季出現近一年來的最低點,除了去年同期出現近10年的GDP季度高峰大幅奠高基期,疫情的不確定性是最根本的威脅,近日確診案例快速爆增可證,持續封鎖的國際邊界傷害了旅遊業,國人要有準備經濟增長在減速。

渣打認為,台灣2022年沒有足夠完美的升息環境,央行將採「寧緩勿急」的利率政策,2023年才會開始升息,官方利率可能調升1碼(0.25個百分點)。

渣打集團13日舉辦2022渣打環球經濟論壇,渣打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與符銘財同時說明2022年經濟展望與潛在風險。對於2022年大陸、台灣實質GDP成長,渣打最新估測分別為5.3%、3.3%。

符銘財分析,台灣經濟前景取決於科技行業的前景,科技行業決定了台灣的出口和固定資本投資,後者雖有海外台商持續回流,2021年已出現新增工廠家數的新高峰,以台灣境內的可容納性,不可能一直吸收台商回台,基礎建設、備載電力容量等基礎條件會跟不上,將造成固定資本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放緩。

雖然預估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放緩,渣打集團認為,在美國聯準會調整政策的同時,會引發新一波的全球資金移動,台灣在這一波將因境內資金充裕,且長期持有豐富美元,完全不會資金壓力,這也間接證明央行不必急於在2022年升息。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