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率降到2%以下 央行考慮停止升息

2022,09月,30日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年以來已連續三度升息,總計二碼,加上二次調升存款準備率,年底是否還會再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到年底還有三個月,這段時間將密切關注通膨率及經濟成長率,一旦通膨率確定會降至二%以下,央行就會考慮停止升息。

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全球央行持續貨幣緊縮,美國聯準會(Fed)至今已升息十二碼,台灣升息二碼,相對平緩,接下來央行動向為何?是會隨Fed持續升息、還是會緩下來,走自己的路?

關鍵三個月 看國際經濟情勢

楊金龍表示,央行九月二十二日才剛舉行完第三季理監事會,雖然央行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並預估明年經濟成長將趨緩,通膨率會回落至一.八八%,但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預測存在很多不確定性,經濟展望也還有變數,央行下一次理監事會於十二月舉行,這三個月非常關鍵,央行將會密切關注國際經濟情勢變化。

楊金龍在上次理監事會後記者會曾提到,由於全球經濟開始放緩、通膨開始降溫,若通膨下滑高於預期,年底緊縮力道將會「放鬆」、甚至可能「停頓」;立委昨也關切在什麼情況下,央行才會停止升息?

楊金龍昨提出兩大條件,一個是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大幅趨緩,另外就是物價情況,尤其又以物價最為關鍵;他說,若今年物價水準居高但可控,且可以確定明年CPI年增率會降至二%以下,甚至比預測值一.八八%低,央行就會考慮調整貨幣政策;目前包括美國、歐元區等的政策目標都是希望將通膨率壓到二%以下。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