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降溫 預測澳央溫和升1碼

2022,12月,06日

澳洲央行(RBA)周二(6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根據路透社對分析師的調查預估,該央行將連續第三度將利率調升1碼,到3.1%。

RBA是最後一個加入全球貨幣緊縮潮的央行之一,不過它也是第一個轉向縮減升幅的央行。由於澳洲通膨已浮現降溫跡象,外界預料它在未來幾月將會持續溫和升息步調。

受惠中國部分城市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對中國經濟敏感的澳元匯率周一(5日)走升0.16%到0.6801美元。然而受今年美元表現強勢影響,澳元兌美元年初迄今仍貶值6.4%。分析師表示,近期澳元兌美元走勢大多還是受到美元波動而非國內因素影響。

澳洲官方數據顯示,10月通膨率已較前一個月的7.3%下滑到6.9%,但它仍舊高出該央行設定的2%到3%目標。

凱投宏觀資深澳洲經濟學家堤安特(Marcel Thieliant)認為,消費支出轉疲、通膨略有降溫,意味RBA將持續升息1碼步調。

摩根大通分析師傑曼(Ben Jarman)表示,本周RBA會議的討論重心將聚焦在升息1碼或停止升息,不過他傾向升息1碼的政策暫時不會改變。但明年上半年該央行有可能暫停升息腳步。

根據路透調訪,分析師預測RBA到明年6月前將把利率再度調高2碼,使得終端利率達到3.6%。澳洲央行下一次利率會議要到明年2月初。

西太平洋機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伊凡思(Bill Evans)補充,隨著澳洲失業率降至50年低點、家庭儲蓄增加、企業產能利用率創新高與勞動力極端短缺等因素影響,都將帶動明年初澳洲經濟成長加速。

不過利率升高,也讓澳洲房市大幅放緩。該國房價今年來已滑落6.5%,調查指出明年房價料會再度下跌9%。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