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降溫 ECB可望放緩升息

2022,12月,01日

拜能源價格下跌所賜,歐元區11月通膨由歷史高點回降至10%,降幅大於市場預期。通膨降溫激起外界預測,歐洲央行(ECB)12月的升息幅度可望縮小至2碼。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30日公布,歐元區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0%,由10月的紀錄高點年增10.6%回降,並優於市場預期的年增10.4%。

能源與食品價格持續下降,為歐元區11月通膨下滑的最大推手,而能源價格降幅更為可觀。歐盟統計局指出,11月能源價格年增幅估計為34.9%,大幅低於10月的41.9%。

凱投宏觀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肯尼漢(Andrew Kenningham)指出,11月通膨創下2021年6月以來首次下滑,而且降幅大於預期。

肯尼漢強調,明年通膨大幅降溫無庸置疑,不過月通膨數據波動性大,12月或明年1月的通膨再次上揚也不令人意外。

通膨降溫令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可能追隨聯準會(Fed)的腳步,放緩升息步調。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哈林史沃斯(Paul Hollingsworth)表示,歐元區、德國與西班牙通膨減速,支撐歐洲央行12月放慢升息步調,升息幅度由3碼降至2碼。

不過哈林史沃斯亦指出,歐元區通膨依然位在高檔,預期政策(存款)利率將持續升至限制性區域。

德國11月通膨由10.4%降至10%,西班牙由7.3%降至6.8%,法國維持在6.2%。

今年迄今歐洲央行三度升息,並連續兩次升息3碼,存款利率目前位在1.5%,預料12月例會將繼續緊縮貨幣。法國巴黎銀行預測,存款利率在明年第一季結束前升至高點3%。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日前表示,歐洲央行將進一步緊縮貨幣,直至通膨適時回到2%的中期目標。

歐洲央行9月預測,今年通膨率將達8.1%,明年將降至5.5%,預料12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將上修通膨預測。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