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增速 估11年最強

2021,08月,10日

看好下半年出口表現,財政部官員指出,單月出口突破300億美元成為新常態,至少會持續到年底,此外國際預測機構普遍認為今年全球景氣最壞狀況已過,經濟大幅反彈的態勢不會改變,再對照主計總處預測,財政部認為,今年全年進、出口年增率,可望雙雙創下近11年來最強增速。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產業界觀察,下半年外銷有不少正面消息。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台積電、聯電等大廠都公開證實,5G等高效能運算拉抬之下,產能趨緊的狀況會延續到明年。

而在記憶體方面,國內大廠也認為相關電子產品儲存需求持續上升,加上客戶端庫存量偏低,對於第3季甚或整個下半年而言,市場認為記憶體市況仍是看好。

至於原本需求就相當熱絡的被動元件,加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疫情變化,持續封城,國內業者陸續感受到轉單效應,也帶動價格調漲,有助於出口表現。

官員指出,光學器材中的面板,原本有人認為在恢復戶外活動後,價格會產生鬆動,但國內大廠群創也有明確表示,這個月面板市況穩健;此外大尺寸面板像是筆電等需求仍持續,中小尺寸也有車用面板、手機等需求。

不只科技貨類有正面訊息,傳產方面,官員表示,塑化產品有旺季及災後重建需求拉抬,國際預測機構也認為,在歐美疫情趨緩、需求回溫後,國際油價將持穩在高點,加上去年基期低,塑化產品的成長受到支撐。

官員表示,自去年8月以來,排除春節月份,近一年每個月出口皆突破300億美元,儼然成為「新常態」。至於新常態能夠維持多久?官員表示,雖尚無法預測明年狀況,但至少目光所及,維持至今年底應該沒問題。

根據主計總處6月時預測,今年全年出口年增率可望達20.4%,進口年增率可望達22.5%,若趨勢不變,預料將雙雙創下近11年來最大增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