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新纖 成本壓力減

2022,02月,23日
聚酯上游原料「對二甲苯、純對苯二甲酸、乙二醇」農曆年後開工率略有提升,報價微幅下跌,平均約下跌1%左右。法人預期,因下游需求仍旺,上游原料回跌有利於遠東新(1402)、新纖、力麗等聚酯廠紓解成本壓力,有望提升本月下游拉貨量能。

根據最新報價顯示,對二甲苯(PX)每公噸1,058美元,跌幅約1%;乙二醇(EG)每公噸662美元,跌幅約1.1%;純對苯二甲酸(PTA)每公噸817美元,跌幅稍大,約1.4%。

法人指出,從目前的供需狀況來看,基本上需求仍相對強勁,尤其來自下游品牌服飾廠跟飲料品牌廠的追漲訂單更是猛烈,因此上游原料報價的回檔,主要還是因為農曆年假過後,之前因為年假而停產的廠商重新復工,供給略有增加下,讓報價稍微下跌,不過從跌幅來看,並沒有出現明顯大幅度的拉回,可以研判供需狀況並未失控,主要僅是因為短期因素。

對於對二甲苯、純對苯二甲酸、乙二醇等原物料的漲勢,法人表示,基本上在油價未出現大幅拉回之前,預料市場拉貨動能有機會推升報價漲勢延續到3月,不過漲幅則要看下游廠商的轉嫁能力,如果無法有效轉嫁,預料原料有可能將呈現高檔整理。

遠東新是國內瓶用酯粒最大廠,據了解,遠東新的客戶拉貨從1月開始就相當積極,目前預期上半年的拉貨動能都還不差;另外在紡織事業部分,法人則指出,去年越南因為封城,讓生產基地無法生產、出現斷鏈,不過現在產能狀況已經恢復,將有利於遠東新營運表現。

新纖則表示,公司的報價已經調漲了10%,主要也是反映原料上漲的成本。新纖指出,目前的訂單狀況主要還是延續去年的強勁需求,因此隨著國際油價上漲,相關下游產品報價也會跟漲,加上多是民生必需品,因此,可以順利反映成本。

新纖表示,除了瓶用酯粒外,隨著下游品牌廠持續追單回補庫存,紡織產品目前需求狀況還不錯,整體第1季紡織相關訂單狀況也還穩定,也因為聚酯原料報價也是處於高檔,成本也可以轉嫁。

力麗表示,需求狀況都還不錯,公司目前的訂單能見度已經來到4月,整體市況還是不錯。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