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台美貿易投資談判? 布林肯:對話應該展開了

2021,06月,08日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表示,可能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但他沒有透露是否願意達成美台全面的貿易協定。美台貿易投資談判從歐巴馬政府以來就已停擺。

《路透》報導,布林肯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就國務院年度預算的聽證會,他被問到拜登政府與台灣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立場,布林肯說,「我不得不將你的問題轉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Catherine Tai),但我知道我們正在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者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展開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尚未回應,但我駐美代表處發言人說,「我們正努力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進行討論,有望促進我們雙邊貿易關係的發展。」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布林肯此言論是一個訊號,顯示華府可能會繼續與台灣重啟自歐巴馬政府以來一直沒有舉行的貿易投資框架談判(Trade Investment Framework Talks,TIFA)。

葛來儀說,拜登政府可能尚未決定是否進一步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但拜登政府高級官員一直在鼓勵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一輪TIFA會談,台灣政府也渴望儘快這樣做。

葛來儀認為,中國可能會批評美台恢復TIFA,因為中國擔心談判最終可能促成自由貿易協定(FTA),並鼓勵英國等其他國家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葛來儀說,中國還把此類對談,視為拜登加強與台灣關係的戰略的一部份,並認為美國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正在減弱。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