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世衛表誠意 美掏2億美元

2021,02月,19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七日透過視訊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表演說,呼籲各國合作應對疫情挑戰,包括新冠與在西非復發的伊波拉病毒;美國在拜登總統上任後立即宣布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布林肯說,月底之前將會支付世衛超過兩億美元(約台幣五十六億元)分攤會費。

聯合國安理會十七日邀請各國外長就新冠疫情下如何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表看法,布林肯透過視訊發表約九分鐘演說。布林肯表示,將在世衛體系下與各國合作應對新冠肺炎,他也提到剛果復發伊波拉疫情的挑戰。

布林肯說,本月底之前將會支付世衛超過兩億美元的分攤會費與當期償付款項,這是美國作為世衛會員國履行財務義務的重要一步,用以對抗疫情大流行,應對接下來的挑戰。

美國向來是世衛最大贊助國,評定會費跟捐款加總每年支出四點五億美元,前總統川普曾抱怨,每年的捐款是中國大陸的十倍之多,還受不到公平對待。川普以不滿世衛配合中國大陸處理新冠疫情為由,去年七月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宣布美國正式啟動退出世衛,原本將在今年七月六日生效。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日就簽署行政命令,致函聯合國聲明美國不會退出世衛。布林肯說,美國將再次成為全球公衛領導者。

布林肯表示,多邊主義、聯合國機構與世衛至關重要,不只能有效應對新冠肺炎,還能建立更強勁的全球公衛能量與安全。

他說,「在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之際,各國還必須就維護人權承擔責任,不允許任何國家以新冠肺炎為由,侵犯人權或基本自由」。他還呼籲各國打擊有關疫苗的假訊息,若不如此將嚴重傷害各國使命。

全球正在加速為民眾施打疫苗,布林肯表示,新冠疫情仍可能在未來數年再度爆發,因此,針對這項流行病的根源調查,必須獨立,基於科學事實且不受干擾,更了解疫情事實以應戰下一波大流行。

布林肯說,所有國家都必須參與,在任何疫情爆發之初第一時間提供所有資訊。布林肯發表這些談話時,並未點名任何國家。

主持這場會議的英國外交部長拉布表示,沒人可以在疫情下獨善其身。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