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陸本季GDP恐陷負成長

2023,01月,04日

大陸鬆綁防疫限制後,預期經濟將加快復甦的看法快速升溫。不過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3日提出警告,疫情餘波可能拖累第一季景氣,他更悲觀預測第一季GDP的年增率和季增率可能同時出現負值,強調此刻不應高估經濟復甦力度。

儘管大陸官方在2022年頻頻出手救經濟,甚至在2022年11月徹底扭轉針對房地產行業融資的緊縮政策,但地產銷售依舊一蹶不振,出口也隨著發達國家貨幣政策的緊縮而一再下滑。

陸挺認為,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大陸2023年第一季的GDP季增率和年增率都有可能出現負值。儘管比較基期較低,但他估計2023年GDP年增率可能僅在5%左右,且低於5%的機率相當高。有別於其他國家疫後的情況,大陸2023年通膨壓力不大,政策仍應保持適度寬鬆,穩定民間預期和加速對外開放是2023年經濟重啟的關鍵。

陸挺指出,疫情風險仍是影響經濟的首要因素。儘管Omicron的病毒毒性大幅降低,但傳播力極高。若依官方數據,鬆綁前大陸的新冠確診數只占總人口的0.12%,即便加上低報漏報,可能也不足1%,離群體免疫還有很長的距離。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