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研院估Q3金融情勢穩健

2021,06月,11日

國內疫情利空壓力測試來襲,台灣金融研訓院昨發布五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揚升至九十九點三,創七個月來新高。受疫情影響,國內銀行業者認為未來三個月風險來源,主要為海外曝險部位品質變化、國內逾放升高風險,股匯市波動加大,以及存放利差走跌壓力。

金研院指出,本土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將視高風險區確診及死亡人數變化、企業加強防疫措施成效、各級防疫警戒解除的時間、疫苗入境施打進度而定;若上半年能較有效控制,負面衝擊程度將降低,預估第三季國內金融整體風險情勢及經營環境仍屬穩健。

金研院分析,在台股強勢、外資對台幣升值預期加強下,海外放款與投資的匯率風險效應不容忽視。疫情衝擊是否會導致逾放上揚,也是銀行業者關注的焦點之一。銀行業者原預期升息機率升高,但國內突發嚴重疫情,若央行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以導致利差繼續向下調整,恐影響銀行獲利空間。

但金研院指出認為,在出口動能強勁、疫苗施打、防疫數位金融業務轉型三大利多加持下,國銀受疫情衝擊程度預估可望減緩。

此外,永豐金控昨天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朱士廷也認為,目前疫情對台灣經濟影響相對有限,若未來兩周若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內需衝擊將會變大,但外需出口仍繼續成長,因此謹慎樂觀看待,預估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影響在二個百分點之內,全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五。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