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搶市 砸錢大造櫃

2021,01月,28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長榮啟動全球大造櫃計畫。長榮董事會昨(27)日宣布,進場訂造全新貨櫃,這次造櫃共分二筆,一筆8,500只貨櫃已經完成議價,預計將斥資12.9億元,另外,還有長榮攜手兩家重要子公司一起進場訂造4.4萬個櫃,昨日董事會通過後開始進行議價。

近期貨櫃輪市場到底缺不缺櫃?一直是市場最熱門的議題。長榮海運繼去年12月24日才宣布進場造櫃等擴充投資計畫後,昨天再度宣布兩筆訂造新櫃計畫,強化長榮海運長期競爭力。

長榮昨日代子公司「長榮香港有限公司」公告購買新造貨櫃,預計訂造8,500只貨櫃,交易總金額達4,541萬美元(約新台幣12.9億元)。市場專家估算,如果直接用總金額來換算,每個櫃達到5,343美元,高於市場一般櫃訂造價格,所以推估應該是特殊櫃。

另外,長榮跟重要子公司「青標海運公司」及「長榮香港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將一起攜手進場造櫃,因應汰舊換新及業務需求,三家公司擬合計採購各型貨櫃4.4萬只,由於董事會才剛決議,造櫃價格及交易相對人待詢價及簽約完成後,會依規定另行公告。

陽明昨日宣布,因應新船交船增資子公司不超過14.97億元。由於近洋市場去年第4季以來市況非常好,全洋訂造新船加入船隊剛好搭上這波近洋市況大好的順風車。

海運專家也指出,現在造櫃的價格跟去年比最少差一倍以上,去年大陸造櫃廠景氣不好,20呎櫃降到每櫃只要1,620美元,去年第4季20呎櫃的造價就飆破3,000美元。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