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 朝可控的低風險進行

2022,02月,22日

疫情指揮中心擬3月中旬後,將入境檢疫從14天縮短至10天,最快明天宣布包括商務客的鬆綁措施。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國內疫情已「穩定可控」,防疫將不再追求「零風險」,而是朝向「接受可控的低風險」進行;他指出,若能將Rt值控制在1.2,甚至1以下,檢疫天數就會繼續縮短,超過則要緊縮。

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

交通部也證實,已著手評估放寬陸海空包括台鐵和高鐵車廂內、客運、交通船和國內線航班內的飲食,前提是鄰座無人或戴口罩等可保持社交距離。對此,陳時中指出,國內鬆綁會朝「正常生活」方向,而全面維持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因對防疫有相當影響,但強度、場所的要求會相對少。

陳時中表示,2月14日至20日之間的本土個案較前1周少了42%,可確定春節後,如同指揮中心所評估為「穩定可控」,必然會開始做相關的放鬆措施,放寬是「勢在必行」,目前已和各主管單位綜整相關意見規畫中。

防疫不再追求零風險

但外界擔憂,縮短入境檢疫天數恐增加本土疫情風險?陳時中說,從14天降到10天,有相關本土科學證據,目前入境者超過10天被檢出的比率為99%,超過這個天數被檢出者,Ct值相對高,風險相對少。他強調,未來防疫不會朝零風險方向,而是朝向「低風險、可控風險的方向進行。」

檢疫天數視Rt值而定

他昨上廣播節目也表示,檢疫天數減至10天後,匡列隔離的天數也會慢慢縮短至10天,接下來就需視Rt值(病毒在一定時間內傳播給人的能力)的變化而定,若能控制在1.2,甚至是1以下,就可陸續開放,1.2算是警戒值,超過就要緊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目前Rt值已經低於1,接近1。

至於商務客的入境措施,指揮中心預計最慢3月中旬就會開放,本周就會公布相關配套作法,會給民眾2周時間做準備訂旅館等事宜;但觀光客的入境何時開放?陳時中則表示,還無法評估。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近1周本土確診病例新增65例,較前1周下降42%。目前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82.6%、第2劑為76.22%、第3劑為36.16%,累計共已施打超過4571萬人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