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升奏效 在岸人民幣轉貶

2021,06月,02日

為抑制人民幣單邊升值過快,中國人民銀行5月31日調升外匯存準率,該措施取得效果,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1日貶回6.37元區間、離岸價更跌破6.38元。分析指出,市場憂心人行還會推出其他阻升措施,短線人民幣將在6.35~6.4元區間震盪。

離岸價走勢更是一路下滑,截至1日晚間7點,跌至6.3831元,與盤中最高6.3606元相比,下跌逾200多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1日報價6.3572元,上漲110個基點,連升六日,續創逾3年高。

分析師稱,市場普遍認為調升外匯存準率只是人行阻升匯價的第一步,因此氣氛轉為觀望。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認為,人行已發出明確信號將遏制人民幣快速上漲,未來可能推出更多政策。其中,中間價定價機制重啟「逆週期因數」是下一步可行工具,另外官方也可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大陸外匯管理局前司長管濤指出,人行的政策調整明確傳達絕不會放任人民幣過快升值,必要時將果斷出手。尤其本次動用的外匯存準率是過去較少使用的工具,等於宣告人行的貨幣政策工具還很多,一旦匯市出現投機現象,人行將毫不猶豫再重拳打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