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逾2成

2021,07月,30日
大陸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29日在大陸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同比(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2.7%。

中新社報導,黨英傑稱,就貿易量來講,2020年,中國大陸對RCEP其他14個貿易夥伴的進出口總值是10.2兆元(人民幣,下同)占同期中國大陸進出口總值的31.7%。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對RCEP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同比增長22.7%。

黨英傑指出,RCEP簽署之後,大陸海關總署提前謀劃,做好RCEP生效實施涉及海關條款的相關準備工作。在實施關稅減讓方面,大陸海關總署正在研究推出「RCEP進出口貨物原產地管理辦法」和「經核准出口商管理辦法」,梳理申報RCEP項下享惠進口和出口簽證的流程,並建設配套信息化系統,確保企業申報享惠的便利性。

此外,大陸海關也正在向進出口企業進行宣傳培訓和輔導,助力企業學會運用規則,充分享受關稅減讓。

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方面,積極地履行RCEP規定的各項義務,加強與RCEP區域海關的合作與協調,共同提高區域海關知識產權的保護水平,維護良好的貿易營商環境。

她直言,可以預期,RCEP生效實施以後,將進一步促進中國大陸和RCEP其他貿易夥伴之間海關法律法規適用的可預見性、一致性以及透明性,推動各成員國在共同促進貿易便利化方面相互協調、加強合作,實現跨境貿易更為安全便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