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下半年至明年 外貿情勢嚴峻

2021,08月,24日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昨表示,考慮到訂單回流和明年面臨高基期等因素,下半年和明年大陸外貿情勢都很嚴峻。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重申,大陸正在積極考慮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工作。

王文濤昨在大陸國新辦記者會上指出,今年七月以來大陸外貿保持快速增長,但隨著其他地區疫情減緩,有些訂單可能轉出去,加上防疫物資出口回落等因素,下半年增長逐步放緩,「明年可能形勢很嚴峻」。他還指出,大陸在宏觀政策上加強跨周期調節,使經濟波動幅度能夠在合理區間,防止大起大落對經濟增長、市場主體的傷害,因此下半年,主要針對跨周期的調節,使外貿保持在合理區間。具體來說是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四個方面。

王文濤說,穩增長,主要是穩主體、穩訂單。現在大陸還面臨一些困難,比如,運力的影響和運費的高漲,大宗商品、原物料的上漲,還有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壓力,勞動力成本的提高,這些是大陸外貿企業碰到的「四難」,特別是中小企業更困難,因此,要採取一系列措施穩住市場主體、穩住訂單。

此外,促創新,除傳統外貿,現在還力推外貿新型態、新模式發展,比如跨境電商。保暢通,保證大陸的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以及擴合作,深化國際經貿合作。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