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今年GDP增長預測 世銀下修

2022,12月,21日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影響大陸經濟活動的主要因素,除了疫情變化以外,還特別點出房地產行業風險恐對金融系統造成外溢效應。該行不僅將大陸2022年GDP年增率預估值,下修至2.7%,並預期2023年GDP年增率為4.3%,在多家機構預測中相對悲觀。

據外媒報導,世銀最新中國經濟簡報指出,今年大陸經濟活動仍跟隨疫情變化而起伏。即便官方陸續鬆綁防疫管控、促經濟重啟,但疫情發展軌跡、防疫政策變化、家庭和企業行為反應等均存不確定性,這都讓大陸經濟增長前景面臨重大風險。此外,與氣候變化相關的風險正在增加,因此將9月的對今年經濟增長預測2.8%下修0.1個百分點,降至2.7%。

在外部環境方面,報告認為,接下來主要風險包括全球增長前景高度不確定、金融條件緊縮程度可能超出預期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等。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韓國局局長華瑪雅表示,大陸加快公衛準備、加強高風險人群接種疫苗等,可讓重啟過程更安全、對經濟干擾更小。該行預估2023年大陸GDP年增率將恢復至4.3%。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閉幕後,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官方擬將明年GDP年增率目標定在5%左右。另多家機構也看好大陸重啟經濟,先後將明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到5%以上。相較之下,世銀2023年4.3%的預測顯得較為悲觀。

世界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米莉莎認為,鑑於大陸經濟增長仍低於潛在增長率且全球環境疲軟,官方必須繼續提供宏觀政策支持。將財政資源重點用於社會性支出和綠色投資,有助促進短期需求並推動經濟轉向可持續的增長。

報告還點出需關注房地產壓力外溢到宏觀經濟與金融系統的風險,同時,青年失業率不斷攀升也將是官方面臨的緊迫挑戰。另外,施羅德投資管理最新報告預估,大陸經濟有望在2023年復甦,經濟增長將從2022年預期年增3%,上升至2023年約5%。但報告指出,仍須關注大陸出口面臨下滑、主要國家央行未來升息幅度,以及歐美經濟放緩等因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