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匯局:全球通膨預期抬升

2021,05月,24日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昨(23)日表示,新冠疫情對全球和大陸經濟的衝擊正在得到修復,但從各國貨幣政策面對的主要矛盾看,全球流動性保持充裕,通膨預期正在明顯抬升。

財經網報導,陸磊在「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新冠疫情衝擊對全球和大陸經濟的衝擊正在得到修復,但各國步調和政策並不同步,大體來看,有三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首先從增長的總量特徵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大陸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達人民幣101.6兆元,年增2.3%,2021年第1季,大陸GDP為人民幣24.9兆元,年增18.4%,消費需求持續恢復,投資需求穩定增長,淨出口需求有所改善。

其次,從結構性特徵看,世界經濟在震盪中復甦,但仍然存在分化趨勢,今年第1季,美國GDP季增6.4%,德國GDP下降1.7%。

最後,從各國貨幣政策面對的主要矛盾看,全球流動性保持充裕,通膨預期正在明顯抬升,美國聯準會在4月28日重申「未到討論縮減QE的時機」,繼續釋放鴿派信號,世界主要經濟體央行也普遍保持鴿派。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