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界籲 明年GDP成長目標逾5%

2022,12月,05日

在近日大陸多地陸續鬆綁防疫管控之際,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北大國發院副院長黃益平等六位知名經濟學家亦聯合發聲,呼籲官方應提振經濟活動,建議2023年GDP年增率目標應設在5%以上並提高赤字率,以傳達穩經濟的決心。

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公布的「關於放開經濟活動的建議」提出,大陸經濟受到疫情反覆衝擊,特別是小微企業和普通民眾面臨較大困境,裁員潮席捲各個行業,也讓今年大學生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文章提出七項建議,頭兩項都和鬆綁防疫限制有關,包括統一全大陸的防疫標準,放開公共交通、辦公樓、餐館、酒店、物流、商場等場所的經濟活動。同時減少封控範圍,不再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加強老年人的疫苗接種普及工作等。

文章還建議2023年GDP年增率目標設定5%以上,向各界傳遞把發展放在首要任務的明確信號,以穩定預期、提振各方信心,並且建議提高2023年赤字率,通過以新基建為核心的新一輪擴大內需活動,帶動各行各業復產復工。

文章建議加強支持民營企業以恢復經濟增長的動能,同時要加大對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支持力度,加速培育新經濟、新技術、新產業。在房市方面,文章建議要優化地產調控政策,因城施策,鬆綁之前偏緊的房地產限購限貸,並降低房企的信用風險,促使地產市場回歸常態。

此外,展望2023年,中國銀行研究所最新研報指出,疫情仍是影響明年經濟動能的最大變數。在基準情境下,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逐步減弱,供需總體弱復甦,預計2023年GDP增長5.3%左右。悲觀情形下,若疫情持續散發、人員流動仍大範圍受限,則供需持續低迷,明年GDP增長恐在3.6%左右。樂觀情形下,疫情影響大幅減弱,預計2023年GDP增長可恢復到6.6%左右。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