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明年GDP成長預估4.5~5.5%

2022,11月,18日

作為大陸下年度財經政策前瞻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定在12月中旬召開。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專家顧問擬向高層建議,將2023年全年的GDP年增率目標訂在溫和的4.5%~5.5%。

路透引述參與政策討論的消息人士透露,大陸高層擬繼續推出刺激措施,明年仍將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發行更多債券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另外,有鑑於大陸通膨依然溫和,貨幣政策還有放鬆空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GDP年增率僅3%,遠低於年初設定5.5%左右的全年目標。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即便官方已針對疫情防控和提振房地產業做出相應的政策調整,但經濟下滑壓力依舊嚴峻。

稍早之前,亞銀(ADB)將大陸今年GDP年增率預測由5%下調至3.3%,為30多年來首次低於亞洲其他開發中國家,並直指北京追求清零政策導致經濟放緩,同時拖累其他亞洲國家。

此外,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將大陸今年GDP年增率由之前預測的3.7%大砍至2.8%,又將明年的增長預測從5.3%降低至4.5%,以反映全球前景疲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預估,預估大陸2022年GDP年增率為3.2%,比7月份的預期再降0.1個百分點,並將大陸2023年經濟增長率預期從4.6%下調到4.4%。

影響今年經濟走勢的最大變數,主要仍在房地產和消費,這兩個領域今年以來一直受制於房市政策放鬆力度不足以及持續清零導致消費下滑。

尤讓外界憂心的是,本輪房地產大幅走弱,已創多年來最嚴重的下滑週期,包括房地產新開工和銷售面積分別從先前高點下降50%和30%以上。由於房地產直接和間接影響大陸GDP的25%左右,房地產是否能回暖也成為「穩經濟」的關鍵力量。過去數月以來,大陸官方逐漸放寬房地產政策,惟市場信心復甦與政策收效尚待時日,房市谷底反彈與否,將是接下來的重要觀察指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