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低工資兩年調一次 可拉抬內需

2021,06月,18日
根據大陸《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只有青海等三個省市調漲,預期今年調漲省市將會大增,專家認為,調漲最低工資將有助於內需消費,刺激經濟成長。

新京報報導,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表示,最低工資標準相當於全社會居民基本生活的保障,從宏觀角度看,各地最低工資標準的上調,可以增強對低收入群體的物質保障,緩解收入差距,同時還有助於增加居民的獲得感,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國人收入水平與購買力,減輕消費負擔,進而激發人們的購買意願,有助於釋放國民經濟的消費潛力。

根據現行《最低工資規定》,確定和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應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

付一夫指出,由於各地經濟發展狀況不盡相同,所以最低工資標準的調整需要因地制宜,充分考慮區域經濟發展差距和企業的經濟效益,從這個角度看,不同區域之間存在一定差異,理應是被允許的,需要注意的是,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常常會對各地物價水平產生影響,所以物價部門要密切關注物價波動情況,防止因物價上漲而消除低收入群體的獲得感。此外,還要平衡最低工資標注上調與企業用人成本之間關係,避免給企業造成太大壓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疫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