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核准RCEP 加快準備腳步

2021,03月,09日

RCEP發展概況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8日表示,中國已正式核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加速進行關稅減讓、原產地認證等相關準備工作,確保協定生效後可馬上實施。RCEP囊括全球三分之一經濟總量的地區,一旦正式實施,代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於焉誕生,勢必將改變全球經貿格局。

歷時八年漫長談判,東協十國和中、日、韓、澳、紐等15國於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RCEP協定。RCEP成員國的GDP總量占全球的32%,貿易額占29%,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自貿區。其中,中國GDP占RCEP約55%,無疑將在RCEP扮演主導角色,與東協等國家的經貿互補關係也將更加緊密。

2021年1月中旬,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中方已從2020年12月開始啟動RCEP國內審核程序,並加強協定實施的培訓工作,預計協定核准和實施準備工作將在六個月內完成。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深化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推動RCEP儘早生效實施、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的進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除了深化多邊合作,擴大開放也是2021年的發展重點。王文濤說,2020年大陸公布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包含全國版的33條、自貿試驗區版的30條、以及海南自由貿易港的27條。2021將再繼續縮減負面清單,讓外資能夠更容易地進入,同時也正著手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並將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範。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