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效應 國際油價重挫

2022,03月,29日
國際油價28日盤中重挫逾7%,主因為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疫陡然升溫,上海宣布分階段封城,引發這個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的需求疑慮,市場更加擔心大陸整體經濟將趨緩。俄烏衝突以及大陸疫情的不確定性,預料將使國際油價本周延續震盪格局。

倫敦布蘭特原油5月期貨28日一度跌7.4%至每桶111.68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也跌7.9%,報每桶104.95美元。

上海已宣布28日起分階段「封城」,展開核酸篩檢,以抑制突然大爆發的新冠疫情,第一批對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先行實施封控,其中包括金融區和工業園區,4月1日5時解封;4月1日3時起,對浦西地區實施封控,4月5日3時解封。

SEB銀行首席商品分析師席德洛普預估,中國大陸4月的每日原油需求,將因此比「正常」水準減少80萬桶。德國商銀分析師費許指出,上海封城引發市場憂心,中國大陸的嚴格疫情清零政策將導致關鍵商業重鎮一再封城,拖累成長趨緩。

另一方面,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最新一輪談判29日將在土耳其展開,以及葉門叛軍組織胡塞宣布暫時停止敵對行動,也都對國際油價造成壓力。

在此同時,多數石油買家正避買俄羅斯原油,以免違反金融制裁規定。產業數據顯示,俄國在17~23日當周的石油出口比之前一周減少超過25%。

分析師指出,國際油價本周走勢依然迷離難判,將繼續在供需展望前景之間劇烈震盪。俄國的石油日出口量預料減少100萬~300萬桶,但國際油市未來幾個月都難以找到足夠的替代供應,同時中國大陸疫情、以及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對經濟的衝擊,也將牽動投資人對需求的看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