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率先恢復 吸外資關鍵

2021,01月,26日

中國大陸去年成為外國企業直接投資金額最高的國家,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受訪指出,中國大陸經濟率先恢復增長以及投資便利化措施等,是中國大陸持續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

綜合大陸央視、新華社報導,詹曉寧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背景下,大陸經濟率先恢復增長以及投資開放政策和便利化措施,使大陸持續保持對外資吸引力。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廿四日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二○二○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大幅下滑,但中國大陸FDI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詹曉寧說,二○二○年中國大陸吸引外資的規模和質量均保持較高水平。據估算,二○二○年中國大陸引資規模再創新高,吸引外資總量約占全球FDI的百分之十九。同時,大陸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服務業和高新技術占比不斷提高。包括科技成果轉化、電子商務在內的高新技術服務業引資規模增長更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是二○二○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鼓勵企業復工復產,保證了跨國企業在華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也讓跨國企業有信心持續在華投資。」詹曉寧說。同時,中國大陸自去年起施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這些措施增強外資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信心。

詹曉寧還認為,從更長期來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簽署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對未來全球FDI復甦和進一步增長都是利多消息。RCEP不僅可以進一步挖掘區域內各成員間的FDI流動潛力,還將推動外來投資的大幅增長。而中歐投資協定一經生效,將不僅促進投資,還將推動雙邊貿易發展以及產業鏈進一步融合。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