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財新製造業PMI 跌至三個月低點

2023,01月,04日

大陸放鬆防疫管制,導致感染人數激增,衝擊製造業營運。以中小型企業為調查樣本的財新3日公布,2022年12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11月下降0.4至49,為3個月最低。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對未來一年的市場前景,升至10個月來新高。

財新製造業PMI為連續5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高於市場預期。數據公布前,全球經濟指標(Trading Economics)網站顯示,國外經濟學家普遍預測12月大陸製造業PMI值介於48至48.8。

財新報告分析,分項數據看,導致12月製造業PMI下滑的因素是新訂單加速下降,降幅雖小,但已是3個月來最顯著。受疫情因素影響,大陸國內需求相對疲軟,在全球經濟放緩下,海外市場需求降速較11月加劇。

製造商採購活動在12月也加速放緩,創下4月以來的最快速度。與此同時,採購庫存和成品庫存均進一步下降。生產需求萎縮導致用工數量進一步下降,但降幅略低於11月。不過,企業表示產能壓力輕鬆,積壓工作量4個月來出現第三次輕微下降。

價格方面,企業平均投入成本較11月僅輕微上漲,部分企業表示一些原料(尤其是金屬)漲價,但為了提升競爭力和爭取新訂單,製造商繼續小幅下調產品售價。

不過展望未來,企業對未來一年生產前景的信心增強,財新製造業生產經營預期指數升至2022年2月來最高值。製造業企業普遍預期產量會隨疫情好轉和市況改善而增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