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通膨率 估階段性突破3%

2022,08月,18日

全球通膨壓力逐漸傳導到上半年物價相對平穩的大陸。在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提出通膨升溫的警告後,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17日最新報告也持同樣觀點,指出下半年個別月份可能會階段性出現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破3%。

申萬期貨的最新報告則指出,隨著美歐等主要經濟體不斷收緊貨幣政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陷入衰退交易,其外部通膨壓力已有減輕。預期第三季豬價進入回升周期後,食品價格將成為拉抬CPI的主力。

人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報導,近期物價已成為人行關注的重點。以人行8月初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就直言「今年下半年CPI運行中樞較上半年1.7%的水準將有所抬升,一些月份漲幅可能階段性突破3%,結構性通膨壓力加大」。這也是人行近期首度承認結構性通膨壓力。在此背景下人行表示,宏觀政策仍將兼顧短期和長期、經濟增長和物價穩定、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發貨幣,為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更高品質支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