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防疫續鬆綁 取消落地檢

2022,12月,19日

大陸國務院7日公布「新十條」鬆綁防疫政策後,各部委總動員陸續推出因應措施。大陸交通運輸部18日通知,嚴格落實對旅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健康碼,也不再展開「落地檢」(即跨省流動人員到目的地後立即核酸檢測)等防疫措施。

澎湃新聞報導,交通運輸部18日在官網公告,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機關要堅決落實「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的要求,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確實維護轄區內道路客運及包車客運正常運行秩序。

對於從業者或旅客感染新冠病毒情況,大陸交通運輸部指出,汽車客運站及營運客車一般不採取臨時封控措施,同一工作場所人員不進行大範圍隔離。

疫情動態方面,隨著防疫政策大幅鬆綁,應對疫情的主戰場也從疾控中心轉移到醫院,藥品吃緊、患者增多、醫務人員因病減員,成為這段陣痛期的困境。

但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17日新增2,028例本土確診,其中以廣東占最多(915例),其次是北京(394例),民眾質疑官方統計數據早已嚴重失真。

新京報報導,北京市第六醫院發燒門診向社會開放後,患者明顯增加,是以往接診量的3倍。另外,多位三級、二級、社區醫院的醫生表示,其所在科室或醫院的陽性率,在3成到7成不等。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李昂指出,防疫政策優化調整後,大量感染者選擇居家康復,發燒門診就診量和流感病例數明顯攀升,急救電話呼叫量遽增。大陸公衛專家分析,這段陣痛期可能持續兩個月至三個月,不同地區存在時間差,挺過陣痛期,情況就可能好轉。

受到疫情影響,多個城市出現叫外賣卻沒有外送員接單的情況,其中又以北京地區的運力吃緊問題最嚴重。另外,上海也因外送人力銳減,當地民眾仰賴外賣及外送的生活模式正面臨考驗。

文匯報報導,北京某外賣商家稍早指出,外送員特別少,沒有人接單,一天有三分之一的訂單會被退單。同時,外賣訂單配送時間拉長,有些甚至長達兩小時至三小時。為此,北京豐台區、海澱區、大興區等多地相繼提出,民眾可以自主參與投入配送服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