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0月外匯存底 終止連二跌

2022,11月,08日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10月美元指數小幅下跌之故,截至10月末,大陸外匯存底規模為30,524億美元,較9月增加235億美元,終止連兩跌,升幅為0.77%。

上海證券報報導,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從匯率來看,美元指數10月下跌0.5%至111.5;非美元貨幣中,歐元上漲0.8%,英鎊上漲2.7%,日圓下跌2.7%。資產價格方面,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下跌0.3%;標普500股票指數上漲8%,歐元區STOXX 50指數上漲9%,日經225指數上漲6.4%。

專家表示,回顧10月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不斷,但大陸外匯存底規模穩定回升,代表跨境資本流動和境內外匯供求間保持基本平衡。仲量聯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認為,在主要經濟體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停滯性通膨預期浮現,導致美元指數和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加大的背景下,10月份大陸外匯存底規模穩中有升,代表跨境資金流動理性有序。

管濤表示,拉長週期來看,今年9月末外匯存底規模為30,289億美元,為全年最低點,較去年底減少2,212億美元。但受美元升值、主要非美貨幣兌美元貶值以及全球股票和債券資產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所形成的負估值效應累計2,822億美元。

管濤解釋,這意味由交易帶來的外匯存底資產增加,負估值效應導致外匯存底餘額下降,大陸外匯存底規模實際上是不降反增。管濤認為,在美元指數飆升、多國為了穩定本幣匯率進行外匯干預措施的背景下,上述數據也反映大陸對外經濟部門的韌性。

對於未來外匯存底規模演變趨勢,管濤表示,未來全球金融市場走向依然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但大陸外匯存底透過積極經營管理,有效抵消市場因素對估值造成的負面影響。

外管局表示,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上的基本面仍在,有望支援外匯存底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