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多表態 拒將華為列黑名單

2021,01月,28日

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擔任商務部長的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女士,26日出席聯邦參議院的提名確認聽證會,她表示美國必須採取積極的貿易執法行動,反擊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削弱美國製造業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宣稱將極力防止美國電訊網路遭到中國產品或任何其它產品「後門」的干擾,但她拒絕承諾繼續將華為列在美國貿易黑名單上。

曾是風險投資家,現擔任羅德島州州長的雷蒙多,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宣稱,中國的行為「是反競爭的,傷害了美國工人和企業」,她將採取積極行動並用盡所有手段,包括實體名單、關稅和反補貼稅等,爭取公平競爭環境。此外,她指中國「應該為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受到譴責」。

議員憂心威脅美國安全

先前,川普政府經常運用商務部的權力打擊中國科技企業,動輒祭出實體名單,以便美國能阻止企業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向某些外國公司出售美國的產品和技術。中國有多家企業被川普政府列入商務部的實體名單,其中包括華為和中興等電信巨頭,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也相信它們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聽證過程中,來自德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敦促雷蒙多將華為或其它中國企業保留在實體名單上時,雷蒙多拒絕做出這樣的承諾。她宣稱會利用商務部的權力「保護美國人和我們的網路不受中國干擾」,然後說她「指的是華為、中興或任何其他公司」。她說她會諮詢國會議員、業界和盟邦,檢討相關政策,以做出最有利於美國的評估。一些共和黨人對雷蒙多不願作承諾的態度相當不滿。

業界要求拜登對中寬鬆

拜登政府正面臨壓力,業界要求放鬆川普政府對中國施加的一些嚴格管制。日前,一個半導體製造集團致函雷蒙多,要求她審查他們認為損害行業的出口管制。

克魯茲說,「華府有傳言,拜登政府正考慮對中國採取寬鬆政策,並將那些公司從實體名單中刪除,…我當然希望這不會發生,因為我認為這將嚴重違背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對此表示,希望美方吸取教訓、糾正錯誤,確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