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放緩緊縮 升息1碼

2022,11月,25日

韓國央行(BOK)24日發布最新政策聲明,為了壓制通膨的同時不扼殺經濟成長,BOK縮小升息幅度至1碼(25個基點)符合預期,另外也下修韓國2023年經濟與通膨展望。

BOK從2021年8月啟動升息循環至今,基準利率共調升275個基點。

今年7月將升幅從已成慣例的1碼擴大為2碼,更是自1999年提出現行貨幣政策架構以來首見。

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Rhee Chang-yong)周四在記者會上指出,鑑於近來外匯風險緩和,決策委員無異議決定升息1碼。

但李昌鏞透露,BOK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對於目前這波升息循環的終端利率看法分歧,介於3.25%到3.75%區間。

BOK聲明中提到,由於通膨居高不下,為保物價平穩,並無立即終結緊縮貨幣政策的打算。  分析師也大多預期,BOK仍將維持貨幣緊縮政策,只是會減速慢行。有分析師甚至預測,BOK明年就會啟動降息來支撐經濟成長。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Kim Jin-wook與Choi Jiuk 預測,韓國央行目前的貨幣緊縮循環,會在明年第一季畫下句點。

他們預估有60%機率,BOK於明年1月或2月再升2碼,終端利率為3.5%。

BOK周四同時下修經濟與通膨預估,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8月估值2.1%調降為1.7%,明年通膨率從前估值3.7%下調到3.6%。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