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打通膨二度升息 明年料再一波

2021,11月,26日

韓國銀(央)行25日宣布調升利率,為三個月內第二度升息,一方面凸顯對全球經濟復甦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藉此遏止不斷升溫的通膨以及節節攀高的家庭負債。專家預料,韓國升息腳步才剛開始,明年可能再調升利率三次。

央行聲明指出,儘管疫情持續爆發,但拜疫苗廣泛接種與鬆綁防疫限制所賜,經濟已經復甦。展望前景,央行維持今年經濟增長4%、明年擴張3%的預測,看好未來數月民間消費將走強。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我不排除明年第一季再度升息的可能」,並提及通膨壓力可能持續比原先預期更久時間。

該央行最新決策與市場預期相符。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調查34位分析師看法,全數預測央行會調升利率,多數認為明年會進一步加息。

凱投宏觀預料,韓國明年將升息三次,到2022年第三季時利率上看1.75%。

韓央行周四並大幅上修通膨預期,暗示有必要抑制物價增長。對2021年通膨均值的最新預期為2.3%,2022年通膨預估平均達2%,先前該央行對今明兩年的通膨預期各為2.1%、1.5%。

韓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衝上將近十年最高,連續七個月超出2%的目標。

全球央行今年加快升息腳步。根據T. Rowe Price資料,截至9月30日止,各國央行累計已調升利率63次,降息7次。反觀2020年總計降息199次,升息9次。

紐西蘭央行甫於周二將官方利率調升一碼至0.75%,為2個月內第二次。該央行10月初才將利率由歷史低點0.25%上調一碼至0.5%,寫下7年來首次升息。

美國聯準會也在11月初的例會決定啟動縮減購債,每月資產購買規模遞減150億美元,預計明年6月結束購債,讓積極的救市方案完全退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