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降準、降息拚經濟 專家:大陸明年Q2復甦

2022,12月,28日

大陸防疫正式宣告解封,展望2023年經濟前景卻仍存在多重下行壓力,大陸經濟專家呼籲,下一步應全力投入拚經濟,推動大陸經濟步上復甦軌道。據估計,新一波疫情對2022年第四季和2023年第一季影響較大,2023年大陸全年經濟增速約5%~6%。

任澤平提出以下建議:大陸應將2023年GDP增速目標設定為5.5%以上,向各界傳遞把發展放在首要任務、放開經濟活動的明確信號;提高2023年赤字率,推出以新基建為核心的新一輪擴大內需活動;繼續降息降準,因為物價持續回落,美聯準會升息放緩,貨幣政策空間打開;考慮發放消費券,打通國民經濟循環,協助困難群眾度過暫時性困難。

官媒證券時報也引述專家指出,大陸經濟企穩回升需要宏觀政策加大調控力度,財政政策在明年應適當擴張支出,保證好稅收收入規模;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將成為明年貨幣政策主要的中期基礎貨幣投放方式,降準、降息在明年仍值得期待。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認為,今年大陸經濟增長偏離潛在增速逾2個百分點,疫情對2022年第四季和2023年第一季的影響較預期大,未來經濟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但是整體復甦將呈現前低中高後穩的趨勢,建議明年大陸宏觀經濟目標設定5%~6%。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