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趨緩 人民幣攀三周新高

2022,02月,17日

人民幣兌美元官價收盤16日大漲122個基本點,重回6.33元區間,創三周以來新高;中間價亦上揚142個基本點,價位創近三周新高,主要是俄烏戰爭危機趨緩下,市場風險偏好回暖。市場分析,由於客盤結匯需求仍多,短線人民幣仍有走升空間。

交易員分析,短期風險偏好主導市場,但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臨近,美元的調整空間或較為有限。如果地緣局勢緊張緩解,歐美貨幣政策分化預期收窄,美指反彈力度也會下降,人民幣升勢將減緩。

留意中長線階段性貶壓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最新報告指出,短期內海外需求仍然旺盛,強勁的外需仍將支持出口維持較高增速,客盤結匯需求仍會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支撐,須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對升值的容許程度。但從中長期看,人民幣面臨階段性貶值的壓力。

新浪財經報導,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加大,應警惕人民幣匯價恐由升轉貶。

張明表示,2022年,考慮迭創新高的通貨膨脹,聯準會將加快退出量化寬鬆政策,預計在2022年3月首次升息。

陸貨幣政策 估穩中有鬆

這將使得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重返2%以上,甚至可能上探至2.4%~2.5%,而美元指數仍有一定的溫和上升空間。

張明表示,考慮到目前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子指數已經處於2015年12月以來的新高,預計下一階段人民幣有效匯率繼續升值的空間較為有限。且大陸貨幣政策仍將堅持「以我為主」,可能會呈現出穩中有鬆態勢。中美兩國貨幣政策分化加大,將導致人民幣匯率溫和回落。他預計,2022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貶值至6.5元~6.6元附近,總體在6.4元~6.6元區間波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