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疫苗 百家醫院可接種

2021,03月,05日

十一點七萬劑AZ新冠疫苗前天抵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說,正研擬比照美國,民眾完成施打後,可拿到一張可隨身攜帶的證明小卡,上面擬登錄接種日期、疫苗名稱,做為日後出入境時的重要個人防疫文件。此外,初步規畫一百家左右醫院提供施打服務,各縣市皆有接種處。

莊人祥強調,「這次不會走七天快速審查,急著開打」,過去疫苗進入實驗室審查都需耗時四十天,但若資料齊全,可以節省作業時間。

莊人祥還說,未來開打前,不排除提供「新冠肺炎疫苗一網通」服務,供優先接種對象搜尋離家最近接種醫療院所,以及疫苗名稱。

另一方面,南韓施打新冠疫苗近一周,三日先傳出兩人接種AZ疫苗後死亡,四日再傳三人施打AZ疫苗後喪命,但是目前還無法證實五人死亡與AZ疫苗存在因果關係。青瓦台表示,文在寅總統已表明,願意接種AZ疫苗。

莊人祥說,初步掌握南韓死亡個案都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癲癇等,一切仍待釐清與疫苗是否有關聯性。英國接種近七百萬劑AZ疫苗,共有二○五件死亡個案,經查證皆與疫苗無關。

但國外施打情況也多少影響國內民眾施打意願。醫護人員為第一順位接種者,疫苗施打意願僅六成,第三順位為航空從業人員,施打意願則逾七成。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說,航空從業人員約有二點五萬人符合資格,至少約一點八萬人願意施打,已將施打名單報給指揮中心。莊人祥說,航空從業人員施打意願比醫護人員高,這可能與航空業界期盼透過疫苗後恢復以往榮景有關。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則對指揮官陳時中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民眾如果有疑慮,政府首長有責任率先施打,安頓民心。陳時中及蘇貞昌都有喊出,「疫苗不足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

至於第二波批疫苗來台,是否開放其他順位對象接種,莊人祥說,要視貨源數量決定,若數量不足,仍需保留給醫護人員完成第二劑接種。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